首页  学习路上  十九大文件  学校动态  基层声音  学习心语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18/04/09 文/新闻办 杜杨 图/郑晓斌 宇文翔 点击:[]

4月9日下午,陕西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总结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成效,安排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要求。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出席并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对学校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作工作布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建中主持会议。校领导温锋、郭霄鹏、蔡煜东、王树茂、徐晓峰出席会议。



姚书志在报告中指出,此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安排部署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为奋力实现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

姚书志指出,要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回顾了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在抓好学习宣传教育;推进思政课建设;注重教师思想引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夯实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实效。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更重的任务、更硬的要求。此次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就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背景下,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对教育事业的总体部署,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贯彻到教书育人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各方面,不断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切实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光荣使命。

姚书志强调,要从以下六个方面抓好学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一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方面,要坚持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以抓好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这个龙头,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非党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这“三个抓”,做好教师理论武装工作。另一方面,要紧扣师生特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支部、进班级、进宿舍、进社团、进网络。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通过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必须牢牢扭住追责、问责这个关键;还必须要增强阵地意识,始终使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在校园唱得更响亮。四是大力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辅导员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本次会议新出台以及修订辅导员队伍建设系列配套文件,希望建立和完善有效激励机制,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真正走上专业化发展和职业化建设的道路。五是围绕“四有”“四个统一”要求,大力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要进一步通过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道德教育,深化师德考评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好“学身边榜样,做最美教师”等活动;注重以人为本,为教师排忧解难等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四个统一”,进一步明确作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具体标准和根本遵循。六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坚持不懈抓好青年教师党员发展,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大力培养年轻干部,不断推进中层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提升党内组织生活水平;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姚书志强调,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一是继承和弘扬“三创两迁”精神,做新时代“西迁群体”的楷模。要以我校60周年校庆为契机,团结师生员工、团结广大校友,继承和弘扬“三创两迁”精神,不断汇聚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强大正能量并落实到行动中去。二是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不断优化育人环境。精神文明是统揽全局的工作,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文明校园创建的重大意义,又要切实通过创建活动助力“三步走”发展,努力做到精神文明和事业发展“两不误”,两手都要硬。三是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带动学校中心工作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要清醒认识到学校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博士点申报、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存在的差距与不足,自觉将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情和动力,转化为学习工作的本领和实践,有效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和2018年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姚书志要求,今年适逢学校60周年校庆,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全校要凝心聚力,不断增强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抓的工作本领,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以“一个钉子钉到底,一张蓝图画到底”的精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把学校各项事业推向更高的水平。

马建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校党委决定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就是坚决履行管好抓好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体现的是态度,展示的是决心。姚书记的报告,既是一个振奋精神的报告,也是一个动员部署的报告,希望全校上下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贯彻落实。一是抓好姚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传达。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会后要迅速将姚书记的讲话精神传达给教职工,利用二级单位中心组学习研讨和党支部学习讨论等形式,切实增强全校师生一起来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任务部署的落地落实。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校党委拟制定12个文件。一方面,各基层党组织要做好意见建议反馈以推进相关文件尽快落地;另一方面,文件下发后,希望大家对标对表、善谋善为,按照有关任务部署,积极主动地认领任务、开展工作,在全校上下形成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三是抓好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是今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已纳入今年的学校重点工作推进表和学校“复兴计划”之中,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文明校园建设的指标体系,提前谋划,倒排工期,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宣传部也要做好工作协调,力求这项工作达到预期的工作成效。

会上,杨欲晓对学校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工作作出布署。他从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促进学校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以及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统一安排等三个方面强调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就文明校园创建的任务分工做了工作部署,并从加强统一领导、实现全体动员、坚决落实责任上提出了保障创建成效的工作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阮云志,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陆赵情,辅导员代表、设计与艺术学院辅导员王雪婧,学生工作负责人代表、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陈李斌,文理学院院长蔺小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福生,分别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落实教书育人责任彰显师德师风,坚守岗位做好一线辅导员工作,回归本位、开拓思路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创新方式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学院发展各方面,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筑牢思政工作主阵地等方面的工作措施、成效和经验。


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各职能部门处级干部(含部门助理),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院长、学生工作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工部、团委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学生骨干代表共3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核稿:崔楠 编辑:杜杨)

上一条:【学习十九大】我校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下一条: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

关闭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