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路上  十九大文件  学校动态  基层声音  学习心语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路上>>习近平格言>>正文
 

【习近平格言】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

2017/12/08  点击:[]

编者按:2016年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许多精彩的典故。本文梳理了这些典故与读者分享。

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

【讲话原文】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历史也是一位智者,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没有历史感,文学家、艺术家就很难有丰富的灵感和深刻的思想。

【名句】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

【出处】(西晋)陆机《文赋》

【原典】其始也,皆收视反听,耽思傍讯,精鹜八极,心游万仞。其致也,情曈昽而弥鲜,物昭晰而互进,倾群言之沥液,漱六艺之芳润。浮天渊以安流,濯下泉而潜浸。于是沈辞怫悦,若游鱼衔钩,而出重渊之深;浮藻联翩,若翰鸟缨缴,而坠曾云之峻。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谢朝华于已披,启夕秀于未振。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

【解释】《文赋》是西晋著名文学家陆机的作品,是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的代表性著作。这一段十分生动地描绘了构思活动的情状,描写了当作家进入玄览虚静的精神境界后,就能一心一意开始构思活动,它具有超越时空局限的无限丰富性和广阔性。“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意思就是说在整个构思过程中,想象贯穿始终,片刻之间通观古今,眨眼之时巡行天下。

上一条:【习近平格言】科技是国之利器 下一条:【习近平格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关闭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